这世界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

我昨天守在手机前看直播,心里总觉得怪不是滋味。于何一1-2输给了瑞典名将卡尔格博,这位31岁的老将虽然世界排名第31位,但咱们的小伙子没输在技术上。首局11:7拿下,第二局也打成11:7,谁能想到最后第三局被逆转了呢?虽说输了,但这种“差点就赢”的劲儿最动人。 其实好多人第一次知道于何一是在2025年的全运会。当时有个超级大冷门——世界排名第六的梁靖崑被于何一给淘汰了,他那时候还只是河南队的一个无名小将。这小伙子出生于2000年,6岁就开始打球,2016年进了国家二队,2018年还拿过混双亚军。那时候跟他在同一批的有徐瑛彬、向鹏他们呢。 结果命运开了个大玩笑。2022年的时候,肩膀受伤成了难题,打了封闭针也没用。22岁的大好年纪,他只能含泪退役。要是换了别人,早就离开球台过日子了。可他偏不!静养8个月后,他没回国家队,反而开始跑各种商业联赛。圈内的记者给他取了个绰号叫“野球帝”,不是说他打得野,是说他脱离体制后四处闯荡。 你看他昨天在海南那场比赛打得多硬气!虽然地方潮湿得球拍都发粘了,但这小伙子愣是顶住了压力。面对世界第31位的强敌,他展现出的实力一点都不输给国手。孙颖莎前不久也说过海口天气潮对比赛的影响很大呢。 商业联赛的打磨让他丢掉了那种架子,但也磨出了更厚实的底气。那些乱七八糟的打法和必须自己调整状态的日子让他成了现在的“不好打”的样子。我还记得他赢了梁靖崑后说过:“人到万难须放胆,境到逆处且从容。”这话可不是空话。 咱们总说中国乒乓强在哪里?强在有无数个像于何一这样的人!他们可能没站在金字塔尖上,但那份热爱才是最深的根基。38岁的马龙还在赢球,20岁的新星也在抢班夺权。而在这中间呢?就是于何一这种因伤退役却在商业赛里泡着的人。 昨天比赛结束了,于何一收拾球拍走出场馆。我不知道他接下来去哪儿打比赛,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再回到更大的舞台。但我知道只要他还在打,“虽败犹荣”的故事就会一直在上演。 这世界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于何一的风就在那张小球台上吹着,从未停歇过。你身边有像他这样的人吗?评论区聊聊他们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