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的贺健

那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天,贺健终于回到了湖北老家,心里头既激动又愧疚。这时候他已经成了鲁中南军区的司令员,本来是回来看望二十多年没见面的母亲,没想到一见面,母亲直接给了他一巴掌。老人当时既哭又骂,把心里头藏了大半辈子的担忧和想念全倒了出来。贺健本来还挺高兴能回家,结果被这一巴掌打得愣住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安慰母亲。 那时候是1949年10月1日,虽然新中国成立了,大家伙儿也能安安稳稳过日子了,但贺健还是个脾气火爆的家伙。这可是他这辈子头一回回湖北老家。当初他离家参军去打日本鬼子,是为了不让母亲担心,特地骗她说自己去外地做铁匠了。没想到这一骗就是二十年,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好不容易有机会回家看看。 其实早在1936年,贺健就已经在红军大学念书了。那时候他每天起早贪黑地读书复习,一心只想跟着党干革命。因为性子太急经常和人吵架,还动手打人,党中央特意注意到了他。朱德亲自找他谈话教他改脾气,徐向前也给他做了不少思想工作,慢慢的贺健才变得稳重了些。 紧接着他就当上了团长,带着战士们到处打仗。虽然心里头特别想回趟家看看父母和母亲受伤的老胳膊老腿,但为了部队的任务他只能把这份思念压在心底。到了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时候,贺健又被派到了晋西独立支队二团当营长。 他在战场上打了不少胜仗,还护送了不少有志之士去延安,为后来的革命胜利打下了底子。因为一心想着为革命多做点事,贺健几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了工作中。直到快三十岁了他还没结婚娶媳妇呢,这事儿可把周围的战友都愁坏了。 后来政委吴岱给他安排相亲的时候,女战士杨洪昭刚听说是贺健吓得直接哭了出来。好在经过大家好言相劝再加上贺健承诺会改改自己的火爆脾气,两个人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结为夫妻。 结婚后贺健对妻子特别好,家里的活儿都是他自己干。孩子出生后为了安全他把妻儿送回了娘家住。谁知道后来发生了意外情况被伪军给抓住了。幸亏他在外面名气大还算是安全地把人给救回来了。 回到老家以后贺健还是像他爹那样严管孩子,几个娃娃见了他都怕得不行。等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紧接着又是国共内战那阵子在外面打仗立了大功。 直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天他才回湖北老家跟母亲团聚了一次。虽然这次见面母亲给他来了一巴掌但母子俩还是抱头痛哭了好久。 后来贺健被调到了吉林军区继续管着部队训练和管理工作勤勤恳恳干了十几年一直到1983年退休以后他还是关心国家大事经常跟邓小平讨论建设方面的事情身体虽然不好也不怎么放松对这些事的关注。 2008年5月4日这一天贺健在大连去世享年98岁这一辈子一直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在战斗奉献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