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毛病又犯了,看到一个关于重阳节的话题,想起以前的自己真是不堪回首。高中到大学那段时光,我特喜欢当愤青,觉得老天不公平,明明有一抽屉奖状,却没考上心仪的大学。现在回头看看,那些奖状其实也不算什么,顶多能装点门面罢了。那时候去了学院,一心想着当学生会主席,觉得自己是块金子,没人识货。结果才发现,自己没成绩、没情商、没能力,出去拉赞助都不敢跟老板对视,只好躲在上一届主席背后装孙子。 那时候的我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在家里横行霸道。一出了门就怂包一个,大气都不敢喘。总以为自己学富五车,到了真的要用的时候却什么也写不出来。那时候还喜欢指点江山,瞎嚷嚷国家应该怎么搞、城市应该怎么建设、宿舍应该怎么整理,结果都是空谈。只要一提到要钱办事,计划就全泡汤了。在宿舍里更是飞扬跋扈,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结果跟舍友干了几架没打过,老大也没当真我就老实了。 后来失败了就怪爸妈不是富二代,没让自己成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三代。那时候真觉得自己是个巨婴怨胎,张口闭口原生家庭有问题。反正什么错都是国家和父母的错,自己绝对没错。觉得整个世界都得围着自己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管玩得好不好都跟我没关系,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这种心态在象牙塔里还能有父母兜底,出了学校进了社会还这样想就是自找苦吃。先是毕业找不到工作四处碰壁投简历都被扔进垃圾桶。然后因为情商低到处树敌得罪人穿小鞋才发现自己不是社会的宠儿。那一刻感觉被社会全方位无死角地射死了痛得要命。 终于明白了社会的残酷和现实的无奈承认自己的错误才是成长的开始不该责怪国家和父母不该要求社会认错和认罪自己才是该认罪的人因为自私自利所以才失败。 重阳节就别再抱怨什么了多点理解和体谅多努力打拼吧别再掩耳盗铃别总习惯万事责怪他人做人要懂得社会之难做事要解他人之苦钱从哪来你出吗先问清楚再指点江山吧。 绝情谷谷底野花开了十六茬每朵都像你当年采的朝霞若时光倒流至断肠崖我必抱紧你任风吹雨打早该任古墓前开满桃花不该把温柔换作剑气你说江湖远不过终南雾我却撞碎最后的玉蜂壶如今往事随云烟散尽唯见白衣沉入水雾深处若光阴肯赊半寸红烛定重书重阳宫那页婚书下半生甘当聋哑樵夫只候你归来的脚步待绝情谷月升如初便用藤蔓将落日捆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