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这一行真的乱套了,该好好整治整治了,特别是要保护那些小孩演员。最近有个新闻大家讨论得可火了,说一个剧组晚上拍雨戏,为了赶时间,居然把一个婴儿给淋得浑身湿透,那孩子哭得那叫一个惨。听说给这孩子拍这部戏的钱才800元,有些家长也是没办法了,经济压力大啊,只能答应这些条件。其实这种事也不是头一回见了,去年七月西西那个童星也是一样,拍的时候剧组也没给她准备暖和的衣服,就随便这么折腾她。说到底就是因为短剧行业现在太疯狂了,什么“7天拍100集”,天天熬夜连轴转,孩子的休息和健康完全顾不上。很多小孩每天工作16个小时都是常事,有时候因为太困了说话都不清楚。那种暴晒啊、穿得像个沙袋啊、还得被威亚吊着,这些对孩子身体伤害都不小。家长呢有时候也挺无奈的,因为经济压力大就给孩子安排这么重的活干。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也开始管这事了,今年一月份专门发了文件。规定说了,想让小孩参演短剧必须得家长签字同意才行;必须保证孩子的安全和心理健康;还有绝对不能让他们超负荷工作。这规定挺好的,给行业划了条线。不过光有规定没用啊,大家还得一块努力才行。制作方别光顾着赚钱了,得把安全和伦理底线守住;家长也得多留心眼儿,评估一下风险再同意孩子去干活;行业协会最好能弄个拍摄指南和工资标准出来;还有观众和社会舆论也得盯着点,别让那些只顾赚钱的公司乱来。希望这行能健康发展吧,别再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