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时候,阜阳万达影城简直成了春节档的“黑马”,单日票房高达0159万,直接把北京国贸那些老牌影院给挤到后面去了。2月18号这天,阜阳万达影城把《飞驰人生3》和《镖人》这两部电影给排满了场子,一天就入账59.68万,直接超过了上海、深圳、成都这些地方。大年初一,整个阜阳市一天就收了718万,直接把合肥之外的其他安徽兄弟都比下去了。 我老家就在阜阳下面的一个县城,今年回去给我的感觉是,看电影成了拜年的新习俗。饭桌上散场之后,表哥一句“走,去把《镖人》刷了”,比打麻将还顺口。下午三点多钟的时候,影城过道里全是穿着新羽绒服的亲戚朋友。小朋友抱着爆米花桶当鞭炮玩,大人们排队买眼镜就像在抢年货一样。今年的票价比去年便宜了两块钱,变成了48块5,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兆头,图个“发发发”。 大家都说这是个最长的春节档,把票房给撑起来了。但其实是三四线城市观众贡献了53.72%的票房,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乡下观众把大盘给抬过半。我姑姑不怎么懂豆瓣评分,但是知道吴京在电影里是真打真摔;我妹妹也不在乎特效有多好,她只想在大厅里笑出声来。以前片方总怕排片浪费了,但现在发现下沉市场才是救命稻草。 这次春节档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家看电影不是为了追求什么审美或者哲学,而是为了找个情绪释放的地方。《星河入梦》因为排片少到了5%,导演韩延在线求排片;而《飞驰人生3》因为大家都喜欢看沈腾翻车这种喜剧效果就轻松拿了26亿票房。 另外两部动画电影《熊猫计划》和《熊出没》抢着吸引小朋友看。排片经理跟我说他们早8点场主要靠带孩子的家长和需要补觉的爸爸来看;票价38元虽然便宜但利润却很薄。张艺谋导演拍的谍战片《惊蛰无声》虽然豆瓣评分有6.2分,但是票房才7亿多一点,连成本线都没够到。 我算了一笔账:阜阳万达有11个厅初一到初八平均每天排54场戏,每个场次大概146人在看电影上座率有71%。比2023年涨了18个百分点经理说只要片子本身没问题三四线城市也能把一部烂片给捧及格了。以前发行方只看重北上广这些大城市现在把资源投到了高铁通人口密商场新的节点城市。 春节结束的时候大盘终于有50亿落袋为安虽然没赶上去年95亿的纪录但有1亿人次走进影院这就是最好的成绩。电影不是什么灵丹妙药但是它却是普通人最容易抓住的快乐方式。阜阳把718万票房产出换成了一张张笑脸比任何学术报告都更能说明问题只要内容接地气票价敢低头观众永远会用脚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别总是唱衰电影市场真正快死的是那些还端着一线优越感不肯低头看看广大县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