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笔试连着两次被推迟了,这事儿定在7月11日和9月19日举行。在这之前,大家都在盼着笔试到底能不不能按时进行。大家都知道,原先的四六级口语考试已经取消了,所以大家伙儿都在盯着笔试啥时候开考。终于,教育部发通知了,说2020年上半年的四六级笔试,包括CET-4和CET-6,全部往后推。考试分成两批进行,时间定在7月11日和9月19日。各高校可以结合复学的进度还有当地的防疫要求,向省级考试机构申请组织一次或者两次考试。同一考生在同一个级别里只能参加一次,不能重复报。 为啥会一拖再拖?主要还是因为防疫风险还在,虽然国内的情况总体来说好转了不少,但是零星的病例还有境外输入的压力让组织者不敢冒险。如果按原计划6月份开考的话,一旦出现局部暴发,几百万人的健康就都暴露在风险中了。所以现在推迟了之后,各地可以错峰复课、错峰考试,防控的成本和难度也就降低了。另外就是为了保障考生权益,到了毕业季了,很多同学需要成绩来保研、直博或者就业推免。等到7月份复课的学校陆续到位的时候给这些同学争取到一个补考的机会。 那为啥分两次开考而不是一次呢?记得2003年非典那会儿吧,因为当时的高校复课节奏不一样,CET也分了两次来考。这次就是借鉴了那个时候的经验吧。如果有一些学校在9月份之前没法让所有学生都返校的话就没法组织考试。 至于说本校要开几次考和谁说了算这个事儿呢?各省级考试机构还有各高校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来申请就行了。 不过有一点得注意啊:同一个语种、同一个级别你只能选一次啊!别重复提交哦!比如你所在学校有7月份和9月份的四级可选的话,你选了7月份的四级就不能再报9月份的四级了。 这一次报名时间表大家也要注意:6月中旬开始陆续开放7月份的报名窗口;9月份的计划在7月中上旬启动。全国统一网上报名流程跟往年一样:注册→核对学籍→缴费→确认座位这些步骤大家都懂吧? 再说一个好消息啊:离校的学生也能回家参加9月份的考试哦!教育部考试中心建议高校保留他们的报考资格并允许他们回来参加。具体资格认定还是由原所在学校说了算呢! 小语种照常开啊!不管是7月份还是9月份的小语种级别都正常开考哦!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这些都一样啊! 最后关于试卷难度这个问题啊:两批次的试卷都是经过等值测试的难度系数完全一样的哦! 防疫规定也得遵守啊:口罩和测温一个都不能少!考前14天要每天测体温并填写承诺书;进考点得戴口罩;体温超过37.3度就得复检;空调风口也得关严实了点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最后提醒大家一下:7月11日和9月19日的两场成绩会分开公布哦! 给自己留点余地吧:如果是第一次报考或者想冲高分就把这两次机会都用上吧!如果只是保底的话就随便选一个吧! 祝所有考生都能笔下生风一次上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