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挺离奇的,黄文欢其实挺不容易的。1979年那场仗刚打完,他就借看病的机会跑到了东德,然后辗转来到北京。那个时候的越南国内局势很复杂,胡志明一去世,亲华派和亲苏派的矛盾就白热化了。黎笋在苏联的撑腰下掌权,黄文欢直接被踢出了中央委员会,这日子肯定没法过了。他要是不逃出来,恐怕真就没命了。黄文欢在北京活得挺滋润,他给自己写了一封《至全国同胞书》,把黎笋那帮人的坏心思全给捅了出来。这一下可把黎笋气坏了,直接判他死刑。 还好到了中国这边的人对他特别好,最好的医生给他治病。后来查出他得的不是肺结核,而是肿瘤。本来医生说他也就只能再活个一两年了,结果硬是在这儿又拖了十二年。1991年他走的时候,北京把他葬在了八宝山革命公墓。这事儿得说说两国之间的那点事儿,以前中国和越南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关系那叫一个铁。可后来越南那帮人上台后翻脸不认人,对咱们实行排华政策。他们先是搞排华,到了1979年干脆直接发兵打中国了。就在双方打得火热的时候,这位越南最高领导人黄文欢跑了出来。 其实这家伙挺特殊的,他本来是越南的大人物。为啥跑到中国来?还不是因为国内的政治斗争太激烈?那个时候越南国内亲华派和亲苏派斗得死去活来。黎笋靠着苏联的支持坐稳了位子,黄文欢这种亲华派自然就被排挤出去了。你想啊,在那种情况下留着就是等死。他干脆就找了个借口说要去东德看病,然后偷偷溜到了中国。黄文欢到了北京后一点儿没闲着,立马给全国发了一封公开信揭露黎笋的阴谋。这一下彻底激怒了黎笋那帮人。 你猜怎么着?他们直接给黄文欢定了个叛逃罪。可到了咱们这儿的待遇完全不一样。国家把他当成宝贝一样招待,最好的医生都给他看。刚开始还以为他得的是肺结核呢,后来一查才发现是肿瘤。本来以为活不了多久了,没想到硬是又活了十二年。1991年他去世的时候咱们把他葬在了八宝山革命公墓。想想这老哥一辈子为国家奋斗这么多年不容易啊。 这事儿放在谁身上都不好受吧?尤其是像黄文欢这种高级别的领导人突然背井离乡。不过话说回来不管时间过去多久这些为了国家民族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辈都应该被记住并且永远尊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