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届毕业生们,赶紧行动起来!时间不等人,你现在能做的还有很多。今天是2026年3月31日,距离大家离校只剩下整整3个月的时间了。肯定有很多人还在为论文没写完、工作没着落、考研复试线没出而焦虑,但别慌!这时候大家都一样迷茫。但是,现在就得把事情捋顺,免得后面手忙脚乱。 关于求职,春招还没结束呢!别躺平了,赶紧行动。这个3月31日就是DDL(截止日期),春招机会稍纵即逝。到了4月中旬,企业还会发布补录岗位,所以还有机会呢。4月下旬岗位数量就会大幅下降了。多刷招聘信息吧,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各大招聘平台的“应届生”板块、目标公司官网的“校园招聘”栏目、辅导员在群里发的内推信息,这些都别错过。别光顾着线上投递,学校现在还会举办双选会,多去几趟吧,跟HR聊聊,机会就在那里等着呢。 关于论文,别等到答辩前通宵赶工了!给自己定个“DDL”,比学校截止日期提前一周吧。主动联系导师看看自己的进展吧,让导师知道你还在推进论文工作呢。查重也别等到最后一刻才做,学校指定的查重系统一般只有1-2次免费机会呢。格式也别马虎了,目录、页码、参考文献格式、图表编号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好。 关于毕业档案这件大事千万别忽略了。确认好自己档案要去哪里吧:已签三方的单位有档案接收权的话直接寄到单位;没有接收权的话就寄到人才市场或者生源地的人才服务中心;没就业或者考研二战出国就寄回生源地吧。记住绝对不要自己保管档案! 关于三方协议也很重要呢。有offer但不想去的话可以不签三方协议;想去的单位先问清楚违约金是多少;考公考研上岸了的话可以解约呢。 还有几件小事也要注意:核对学分是否修满了;毕业生图像采集赶紧处理一下;退宿的时候清点好公共物品别留尾巴。 希望这些建议能帮到大家顺利毕业!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