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这天,大家把一年的尘土扫出去,把新希望迎进来。不管是在江南还是华南,大家都忙着消灾祈福,祭祖守岁贴春联,为明天的好日子做准备。年夜饭是南北大杂烩,北方吃饺子象征发大财,鱼要留头尾寓意年年有余;华南则喜欢用发菜蚝豉讨个发财好市。座次规矩还得按着“尚左尊东”来,长辈坐首席,晚辈坐末席,请客时主客顺序也不能乱。 大家吃得正香时,长辈会用红纸包起不小心打破的碗碟碎片,口念“岁岁平安”,把不好的运气化开。傍晚祭祖的时候,家长带着子孙磕头行礼、倒酒上菜、点香烧纸,把对祖宗的思念都点燃了。等先人吃完了年夜饭,家里人才能落座吃饭,好像接力棒传到自己手里了。 红包和压岁果里装着满满的祝福。古人把钱串成龙形或者鲤鱼形状取个吉利寓意;现在虽然简化成了红纸包,却还是要红红火火的。大家还喜欢在院子里铺一捆芝麻秆裹成的元宝形状的聚宝盆,全家人轮流上去踩踏碎它,寓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了守住时光不溜走,很多人彻夜不眠地守岁。灯不能关尤其是祖宗的屋子必须亮到天亮;人们穿红衣、点红灯、放鞭炮,怕被独角兽吓走好运。春联最早出现在敦煌莫高窟藏经洞里面的唐写本上;到了明朝南京大规模流行起来;现在江南还是讲究大年三十上午贴春联。 年画从最早的门神发展到后来的福禄寿三星;窗花把蝴蝶喜鹊鲤鱼剪成夸张的样子贴在窗棂上;零点爆竹响起来迎接第一声惊雷的时候;大家就会燃放鞭炮庆祝新年到来。团圆的年夜饭吃完后;一家人可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晚会或者去串门聊天;但必须在零点前回到家;等钟表的指针走过12点后;就会燃放早已准备好的鞭炮。 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的说法;就是说新的一年到来时;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这个习惯从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了;放鞭炮可以营造热闹喜庆的气氛;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