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刘备跟东吴借荆州时,谁也没想到这事最后会闹得关羽丢了性命。孙权到底有没有理亏呢?

当年刘备跟东吴借荆州时,谁也没想到这事最后会闹得关羽丢了性命。孙权到底有没有理亏呢?名义上的荆州被说成是九郡,其实也就只有七个地方。这七块地里最肥的、人最多的那块叫南阳郡。以前袁术管的时候,这地方的人口多得吓人,一度破了百万大关。后来曹操趁虚而入把它占了。紧接着南郡也成了曹操的地盘,再加上江夏、长沙、武陵、桂阳这些地方,荆州基本上就归曹操所有了。孙权当初借给刘备的,其实也就是南郡的一部分。但他心里头却想着让刘备把整个荆州都还给他。 一开始刘备看着好像没什么底气好谈,可后来他还是让步了,把江夏、长沙、桂阳这三个郡给了孙权。既然大家都签字画押了,按理说双方就得按规矩办事。可谁承想孙权居然背信弃义,直接派兵去抢了刘备手里剩下的所有荆州地盘。不管是不是他的土地,孙权都照单全收,这种做法跟强盗有什么两样? 孙权这次偷袭荆州,简直是太短视了。当时的刘备哪是曹操的对手?在这档子事上,刘备和孙权说到底就是两个干活的农民,真正说了算的还是地主曹操。如果孙权真想拿荆州,至少得等刘备的实力变强大点再说吧?可孙权急不可耐地趁着关羽北上攻曹的机会下手了。这一来一去,直接把刘备对抗曹操的实力给削弱了一大半。 而且孙权自己也没本事去抢徐州。徐州那地方哪能那么容易到手?最终的结果自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你说要是当初由关羽守着荆州对孙权有多大好处?要不是关羽在北边死死咬住曹操不放、打了不少胜仗给孙权撑门面,光凭孙权自己守住江东西边的那块地界都够呛。哪怕是拿下了荆州,孙权也不过是在守着家门过日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