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给你讲个事儿,这书讲的道理特别实诚:只要能把问题解决了,这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

说到《资治通鉴》,给你讲个事儿,这书讲的道理特别实诚:只要能把问题解决了,这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太安二年(公元三零三年),那时候太尉司马乂接了个命令,得带兵去攻打张方。你想啊,张方的士兵一看见皇帝的车驾,心里肯定发怵,马上就全往后跑,结果稀里糊涂就输了,死了五千多号人。张方一看形势不对,赶紧退到了十三里桥。手下的人都吓坏了,打算趁着晚上逃跑。张方这人挺沉得住气,他跟大伙儿说:打仗哪有不输的时候?会打仗的人能把败仗变成胜仗。我这就趁着晚上偷偷摸摸去筑营垒,出其不意攻个措手不及。于是他夜里出发,硬是杀到离洛城七里的地方,还筑起了好几层城墙,把粮食也弄来了吃。 司马乂这边以为自己大获全胜了,觉得张方没啥威胁了。谁成想张方把防线都修好了!十一月的时候乂又去进攻,可连输好几回。朝廷就商量着让他们兄弟俩和解算了,结果乂派中书令王衍等人去劝司马颖,说你我哥俩干脆划江而治吧。司马颖这老哥不答应。乂又写信给颖摆事实讲道理,可颖回话说:先把皇甫商这些领头的给杀了,我再回鄴城。乂当然也不愿意干这事儿。 其实你看司马乂这时候是挺被动的,要是没有司马颖在东边瞎搅和,他本来是能直接把张方给灭了的。既然谈不成那就是打呗!你说这司马家的人到底有没有真心为天下和老百姓着想啊?多半还是图自己的好处多一点吧。 还有件事儿跟这差不多。石冰派羌毒带了万把人去打陈玘(也就是那个叫玘的人),玘自己亲自上阵把敌方大将给砍了。石冰眼看打不过就从临淮跑到寿春去了。征东将军刘准听说石冰打来了心里头发毛都不知道咋办好。广陵度支庐江有个叫陈敏的大将正在寿春呢,他就跟刘准说:这些人本来不想跑那么远守边防的嘛,都是被硬逼着才造反的乌合之众,很容易就散了架。陈敏就请命去运粮草帮着公爷一起把这帮贼给灭了。刘准觉得有道理就同意了让他去带兵打这一仗。 话说陈敏年轻的时候在郡里当官就挺清廉的后来升到了中央粮仓当差管事。到了八王之乱那会儿京城一直驻着大兵粮草早就吃没了。陈敏从南方调了粮食运到京城还带着督运的兵去平乱结果真的行得通!这就叫真正的解决问题的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