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晚上,02个人的黄村炮点把第一枚增雨火箭弹射向天空,大家开始进行人工催化。其实呀,人工增雨并不是凭空变出雨水的。首先天上得有云,而且云里得有足够的水汽。然后气象部门给云里投放一些催化剂,像冰核或者大水滴这样的东西。这样就能让微物理条件一下子变好,把小水滴变成大雨滴,或者让雪花撞在一起下落。这次作业成功了,蒙山终于下了雨。之前干旱的时候,白天都20℃多了,大家还穿着两件套,干旱指数一路升高。直到一股冷空气和台风残余一起南下,蒙山才抓住这个下雨的机会。从11月5日凌晨到早上8点左右,全县雨量分布图上出现了零星的绿点,汉豪5.8毫米、黄村3.8毫米、陈塘2.9毫米……最小0.2毫米的新圩也沾到了水汽。第二天下午,新圩炮点又补射了4枚火箭弹。这次增雨的效果很不错呢!不过专家提醒大家说,这次作业结束了不代表旱灾就彻底解决了。还得持续观测和多轮增雨才行呢!另外森林火险等级也升高了,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最好把节水防灾的措施和这次人工增雨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这场及时雨变成长效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