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党:历年国家线到底怎么回事?

考研党,这回咱们仔细扒扒历年国家线到底怎么回事,顺便把作用也给掰扯明白了。国家线说白了就是初试的“及格线”,有总分线还有单科线。 第一呢,这玩意儿对招生单位挺管用的。除了那34所特别牛的学校自个儿划分数线,剩下的学校定复试线都得看国家线的脸色。很多专业复试线其实比国家线高,但它绝对不会比国家线低。 第二是给那些想调剂的同学留条活路。总分和单科都得过线,才有资格去抢调剂的名额。那些分数刚够悬的同学,这时候国家线那可真是一分定生死。 再来就是咱们得把自己的分数跟往年的分数线拿去比划比划。要是成绩没到国家线,那基本就算没戏了。要是成绩压线或者比复试线高,那就直接准备复试去。要是复试过了录取线,那就稳了;没过就只能等着调剂看命了。 这国家线的浮动也不小啊。B类考生的国家线一般比A类低个10分左右。至于那些参加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或者有照顾政策的考生,总分要求更低,单科满分是100分的就得考30分以上,满分超过100分的就得考45分以上。 最后多嘴一句,想要更多考研消息或者真题资料,赶紧去关注公众号:暨大考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