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我说个事儿,也门那边这次把战火引到了以色列头上,要是照这样闹下去,油价搞不好就得往120美元一桶奔。事情是这么个情况,3月28号的时候,也门那边的胡塞武装直接说他们已经向以色列发射导弹了,这算是他们第一次直接插手美国和以色列搞的这场针对伊朗的仗。 大家应该都知道,以前也就是2月28号那会儿,美国跟以色列就动手了。也门之所以敢这么干,主要是因为它手里握着一条特别重要的航道——曼德海峡,这可是连接亚丁湾和红海的生命线。这条线每天有400万到500万桶的石油在跑,算下来大概占了全球海运总量的15%。万一也门一不高兴把这道大门一关,中东地区的油运可就更危险了。 前段时间因为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沙特没办法,只好把出口路线全转到了红海这边来。到了3月29日这一周的时候,沙特每天往红海沿岸延布港运过去的油就有465.8万桶。如果红海这边再出点岔子中断了运输,沙特就得想别的辙了,比如重新启用东西向的输油管道,通过埃及那边的苏伊士-地中海管道把油运到地中海去。 要是两边都断了那可就麻烦大了。以前霍尔木兹海峡每天能过2000万桶油,加上红海这边每天大概500万桶的量,加一块儿中东地区一天就有2500万桶的石油出不去了。OPEC在2月份的时候每天产油3516万桶,占全球供应量的35.6%。这一下就意味着有71.1%的中东石油、也就是23.2%的全球供应量都得被迫停摆。这种情况要是真的发生了,对全球原油市场那影响肯定是相当剧烈的。这时候国际油价肯定还得往上冲一冲,120美元一桶说不定就是下一个要冲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