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9月至10月,三亚中学有个在校老师因为去报名了其他单位的招聘并参加考试,没经过学校批准,被学校开除了。学校觉得这行为违反了他们制定的管理规定,是严重违纪。事情闹到了三亚市教育局,仲裁程序已经开始了。在我看来,学校和老师各有各的道理。学校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任务。可你一边领着学校的工资,一边偷偷摸摸去考别的单位,学校心里怎么能踏实呢?学生和家长都指望老师来担责任呢。反过来说,人往高处走嘛,老师也想找个待遇更好、发展空间更大的地方。有机会不试试,以后后悔可就晚了。可你又不想让现在的工作受影响,就偷偷准备着面试。要是成功了再辞职,也不错啊。可你要是不小心让学校知道了你一边吃着碗里的、一边盯着锅里的,那就别怪人家翻脸了。这个例子让我想起河南洛阳两家大国企的事情。一家是老牌企业,另一家是市里后来成立的。两家业务重合度高,互相挖人成风。结果就是人心浮动了,工资炒高了,干活的人却变少了。有人上午在这边开会,下午就跑去那边面试。后来两个老板坐下来谈清楚了:这样下去两败俱伤。于是达成一个君子协定:不主动挖对方的人。有人找上门也要先从原单位辞干净了再说。这次事件让职场混乱的局面消停了下来。 和谈恋爱一样,职场里也有“备胎”一说。成年人得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啊!你可以往高处走,但千万要让现东家知道之前就已经准备好辞职了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