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在1月5日发起了电动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五天内抓了近七千宗违规。这个力度说明政府真的下决心了。其实这事儿也是没办法,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现在满大街跑,逆行闯红灯、没牌照乱开,乱得很。尤其是一些闹市区或者人多的地方,有些司机开得特别野,“飙车炫技”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主要还是大家安全意识不够高,再加上监管没跟上。 电动两轮车虽然方便又便宜,但配套的管理和宣传没跟上。违规了惩罚太轻,执法也没法全覆盖。这就很危险了,一方面会出车祸伤到人,另一方面弄得路上乱糟糟的,也丢城市的脸。中山作为大湾区的节点城市,交通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和面子。 为了管这事,市里想出了好几个招数。一是加大人手,在路口设岗查七种主要违规;二是搞“教育+处罚”,轻微的先口头警告让司机长记性;三是用无人机和电子眼帮忙盯着,扩大覆盖面。1月5号那天,交警用地面巡逻加空中监控的方式,把网给织密了。 不过光靠突击肯定不行,要想长久管好还得想别的办法。以后可以完善车辆登记和保险制度,从源头抓起;多进社区和学校搞宣传;还得发动大家一起监督。只有制度完善、技术跟上、大家意识提高了,交通秩序才能真变好。这次整治算是开了个好头,但要想彻底解决问题,法律、技术还有社会共识都得平衡好。这既是部门的事,也是咱们每个人的文明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