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带领的蒙古铁骑,当年把欧亚大陆都横扫了,难道这就是冷兵器时代军队最强的战斗力吗?蒙古军阵确实有自己的特点,不单是战术强,更厉害的是他们有办法控制被征服的地区的军官和士兵,这在古时候可太少见了。作为游牧民族的蒙古人打仗特别灵活,不会像其他地方的军队那样觉得失败是很没面子的事儿。史书里也经常记载到,蒙古大军撤退以后,很快又能集中兵力把追击他们的敌人围起来吃掉。还有那些以前投降宋朝的金国将领,在自己那边受排挤没法干事儿,跑到蒙古这边却当上了大将,跟着打灭宋的仗,蒙古统治者对他们非常认可。 其实蒙古帝国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把各地的兵源、将领还有先进技术整合起来变成一个超级大的军事体系。金朝和南宋被打得那么惨也是正常的事儿,毕竟历史不容许随便把之前的成果都毁了。刚一开始蒙古帝国内部能团结在一起,是因为所有的资源和人力都被集中起来用来打仗了。可等到帝国越来越大像滚雪球一样膨胀之后,内部就开始分裂了。以前收编过来的那些官员和军头最后都各自支持一个蒙古大汗,就形成了四大汗国。 蒙古打仗的战略跟别的帝国不一样,他们不是慢慢吞吞地兼并城池,而是像普通游牧民那样到处烧杀抢掠。所以花了几十年时间才把西夏和金朝给平定下来,因为他们一开始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主要就是抢财富、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削弱对手实力。 而对西夏的那次征战其实也不能算是彻底惨败。总而言之,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确实把那个时代游牧民族能有的战斗力都发挥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