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面旗子不仅在中国飘着,还飞向了太空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的时候,大伙儿都特想给新国家选个好旗帜。当时大家一共画了三千多幅作品,筹备会把徐悲鸿这些大画家也给请来了帮忙挑。 最后定下来三十个方案让大伙儿投票。当时得票最多的是三号作品,足足有185票。不过这三号的设计有点意思,底色是红的,左上角有个金五角星,下面还加了一条很宽的黄线。大家觉得这挺好的,五角星象征新国家在升起,黄线代表大地和人民。 可是周恩来总理看完就不太同意,他说这黄线把旗子一分为二,不太好。总理是想着咱们国家以前被分开过的伤心事儿,怕这种设计让人想起以前的痛苦。再加上那会儿港澳问题还没解决,用这样的设计也不合适。 大家一听这理由就明白了,赶紧开始重选。这时候又出了个主意,有人说把下面的黄线改成两条或者三条,分别代表黄河和长江,再加上珠江。不过这些设计还是有点周总理担心的问题。 就在大伙儿还在纠结的时候,有人注意到有个设计本来只得了15票。这张图是红色底的,左上角一个大五角星,旁边围着四颗小星星。画这张图的叫曾联松,是位老党员。他说大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就是工人、农民和那些工商业者、小知识分子,意思就是大家都听党和国家的话。 一开始不少人不认可这个设计,觉得太强调阶级了。但曾联松心里想的其实是让四颗星星代表所有的老百姓。后来大家伙儿想通了,觉得还是曾联松这个设计的意思深。 最后五星红旗就这么定下来了。现在的中国就像那颗最大的星星一样升起来了,大家都很有干劲。多亏了先辈们的努力和现在的年轻人奋斗,中华民族又站到了世界的前面。现在这面旗子不仅在中国飘着,还飞向了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