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来了,人们开始忙活着庆祝这个季节的开始。这天的日子特别巧,白天和晚上一样长。这在历法上也很有意义,因为太阳跑到了黄经0°,接下来南北半球的季节就要互相调换了。这个时候,伊朗、土耳其、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国家就把日历翻到了新的一页,搞起了一个已经延续三千年的活动,就是为了庆祝四季轮回。《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说二月中旬的时候,时间正好过了九十天的一半,所以叫春分。《春秋繁露》也说这是阴阳各半的时候,白天和晚上一样长。 古代有个叫潘荣陛的人写了本书叫《帝京岁时纪胜》,他说皇帝在春分的时候要去日坛祭日,这是很重要的国家大典。那个时候老百姓不能自己随便祭祀。后来皇权没了,这个习俗就变成了老百姓们的事儿。他们会去踏青放风筝、给头上簪花或者去挑野菜。朱淑真写过一首诗,“写字弹琴无意绪,踏青挑菜没心情”,说明那时候挑野菜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除了这些仪式感很强的活动之外,还有一种简单好玩的游戏就是立鸡蛋。每年春分一过,全球好几千万人都会一起动手尝试这个小把戏。找一枚光滑匀称、刚下了四五天的鸡蛋来试试能不能立起来。“春分到,蛋儿俏”,这句老话把鸡蛋和春光联系在了一起。 科学家解释说为什么要在这天立鸡蛋呢?因为地球公转轨道和地轴之间有个66.5度的倾斜角,到了这天南北半球的引力拉扯进入了平衡状态。这时候鸡蛋更容易立住。再加上温度不冷不热、心情好手指稳动作快,成功的几率自然就高了。 想要立住鸡蛋也有窍门:先晃一晃让内部气泡跑掉重心下降;大头朝下接触桌面重心更低;要有耐心手要稳人品也要好;如果桌面不平也能找到天然支点;刚下四五天的鸡蛋弹性最好受力均匀;撒些盐粒在桌面上也能帮鸡蛋立起来。 祭日和立蛋这两个活动虽然一个庄重一个轻松但都是为了跟天地相合。皇帝祭日的时候就是跟大自然交流;小孩子放风筝的时候也是;就连立鸡蛋也包含了这种意境。我们都是在跟季节握手呢:握得牢一年就多一份从容;握不住就当是练习下次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