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和1939年,苏军在张鼓峰和诺门坎教训了日军,所以1945年8月二战结束时,苏联就派出百万红军把东北给包围了。关东军才几天就垮了,就连逃进牡丹江东宁县麻达山要塞的残部也躲不过去。因为要塞防守坚固,苏军一时半会攻不进去。于是苏军先给投降的日军士兵派去劝降,结果全被守军给杀了。等到僵持不下,苏军就把汽油灌进去把要塞给烧了。上千米的烈焰腾空而起,上千人在里面被烧死或者憋死。不光关东军完蛋了,苏联还把东北240万在籍的日本人给抓了起来。能打仗的直接杀掉,剩下的60多万战俘被带回去了,最后只剩下40多万能遣返。这种残暴的做法让日本一直记仇,到现在还念叨着“北方领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