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提醒:小心“撞人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3月4日发了个提醒,让大家当心那边的“撞人族”。这伙人专门挑那些弱势群体下手,像是外国人、女的、小孩还有老人。他们穿着打扮跟普通行人一样,最常在东京的池袋、涩谷,大阪的心斋桥、道顿堀这些地方转悠。 一旦看到有人从身边经过,他们就会故意撞上去,或者用手肘去推人,造成别人受伤以后就赶紧混进人群跑了。针对这事儿,使馆给大家支了几招。第一是要把距离拉开一点,多留个心眼。大家出门别老往那种人员混杂、治安又不好的地方钻。挤人潮的时候尽量离别人远点,特别是带着老人或者小孩的同胞要特别注意。早上晚上上下班那时候最危险,车站进出口、扶梯楼梯还有马路这些地方人挤人的时候千万别看手机了,得把身边的情况看好。 第二要是真碰上这种恶意撞击,先别慌着走。赶紧存点证据照片啥的,看看周围有没有监控或者找路人帮个忙。随后马上给警察报案。按日本的法律说,要是没打出伤来就判暴行罪,最高蹲两年牢或者罚30万日元;要是打伤了人就判伤害罪,最高坐15年牢或者罚50万日元。 第三是看看伤得重不重。可以打119叫救护车去医院检查一下伤情拿个诊断书和药费收据之类的东西留着当民事索赔的凭证。要是来日本旅游或者出差的时间不长,出门前最好先买份保险。要是没加日本的医保在这边看个病老贵了,有的医院会按自费价格的两三倍来收钱。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特别提醒大家多提高点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要是碰上什么紧急情况记得赶紧报警求助,也可以联系我们驻日的使领馆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