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进出口总值突破700 亿元

甘肃这边今年的外贸做得特别棒,全省进出口总值终于突破700亿元大关,达到711.7亿元。兰州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说了这个喜讯。虽然国际市场波动挺大,还带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但甘肃没被打垮,反而逆势上涨。我觉得这多亏了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各方努力,还有企业的开拓精神。 咱们先看出口,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出口额达到183.8亿元,同比涨了44.5%,这增速在全国排第一呢。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长了49.9%,达到21.3亿元,还有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这些“新三样”,增长简直是爆发式的,总额6.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27.5%。其中光伏产品尤其猛,5.4亿元的出口额同比涨了近十倍,证明绿色低碳产业很有竞争力。 再看进口情况也不错。金属矿砂进口额358.4亿元,占比67.9%,同比增长2.8%。镍锍和农产品进口也增长了96.1%和10.7%,还有黄金加工贸易稳步开展。这些都保障了省内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 数据显示,到2025年底,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了1055家,比上年多了180家。民营企业占大头,有973家,进出口额296.5亿元,占总值的41.7%,比重提升了1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灵活又敏锐,现在成了推动外贸创新的主力。 甘肃今年和全球超过160个国家保持贸易往来,市场多元化战略效果显著。跟“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是502.1亿元,占70.5%;对RCEP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是207.3亿元,占比29.1%,拉动力特别强。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是前三甲伙伴。 整体来看,大宗资源类产品进口是稳定器,金属矿砂、镍锍等合计拉动了超过10个百分点的增长;传统优势产品加上新能源产品出口也很猛,机电产品稳步增长,“新三样”异军突起。 这份成绩单是全省上下一起努力的结果,也说明甘肃深度融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展望未来,甘肃还得继续扩大国际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篇章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