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广州却没那么冷。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有这么两个小孩把家里带来的黑暗给赶走了。这是因为有一个刚起步的慈善计划,专门救那种小不点得了角膜盲的小孩。今年才一岁零十一个月的乐乐,老家在贵州山里,刚出生就眼睛不好看。“眼珠子发白,没一点神”,他妈妈张女士说起来还是怕得很。医生说这孩子有先天性青光眼,加上角膜浑浊,根本看不清东西。为了看病,他们从贵州跑到广州做了青光眼手术,光是路费和看病钱就让家里喘不过气来。 好不容易等到了合适的眼角膜能移植,结果手术费又把人难住了。这个时候,广东省眼库的冀建平和他的团队跳出来帮忙了。他们专门弄了个“儿童角膜盲慈善救助计划”,专门给像乐乐这种14岁以下、没钱治病的小孩送钱看病。经检查乐乐确实能报上名,拿到了基金会的钱才把左眼睛的手术给做了。 现在的效果挺让人高兴。张女士说现在孩子能捡起小瓜子了,跟家里人玩得也比以前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梁凌毅教授也说这是唯一能让他重见光明的路。专家还特别提醒说小孩得趁早治,“14岁之前是视觉发育的黄金期”,错过了以后就算手术了视力也很难好。 但现实还是挺难办的。广东去年才做了七百多例手术,比起以前少了很多,好多小孩还在等。所以这个救助计划的作用就特别大了,不光给钱治病,还能给孩子们争取时间。“这个计划有标准”,必须是那种真的眼睛白了的病,而且家里得是穷人家或者因为看病才穷的才行。 这次广东的例子成功了之后,“他们打算在大连、西安还有广州推广这个模式”,想让更多的地方都有这种救助基金。“从陌生人捐眼角膜到医院做手术再到慈善机构掏钱”,这一段旅程把各方的力量都拉在了一起。 这不仅是这两个家庭的希望,“也算是我国在做眼健康公益上的一个缩影”。“只要大家多关心这种事”,“就有更多像乐乐一样的孩子能看到未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