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挺疑惑的,大家总说古代的银子那么多,咋就都不见了呢?你看《史记》里写的,夏朝时候咱们就把银当装饰品交易了。到了春秋时期,银币也挺活跃,成了大家的交易媒介。可是现在呢,想找到点老银都难。 其实电影电视剧里演的不一定对。那时候银子是稀有资源,是流通的货币。可古代加工技术没现在这么先进,铸造出来的银子也不太规整。老百姓习惯用牙咬来分辨真假,所以好多银子上都留下了牙印,看着就挺糙。 根据资料统计,明朝国家一年收入才200万两白银。普通百姓能有几十两已经算不错了。当时的工资水平也很低,一天才100文钱,1000文才换一两银子。除去日常开销,古人攒钱确实不容易。 再说下贫富差距,财富大多都集中在贵族和权贵手里。普通百姓手里很少有银子。 接下来聊聊导致银子消失的原因吧。第一个就是陪葬习俗。皇室贵族去世后喜欢把财宝带下去享受。慈禧太后去世时把国库都掏空了,给她陪葬了7000万两白银还有珠宝玉器什么的。中国历史上有300多位皇帝呢,这些陪葬品加起来多得吓人。 还有一个原因是赔款。清朝末期清政府战败割地赔款,欠下了13亿两白银的巨款。跟外国列强签不平等条约时大量流失海外,日本就是靠这笔钱把中国在东亚的位置给取代了。 虽然现在白银不用作流通货币了,但它的作用还在呢。珠宝首饰、工业生产还有收藏市场都离不开它。以后科技再进步点,白银肯定还有更多的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