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目光投向伊朗,其实它正在经历一场类似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局面。2026年2月28日,美国和以色列联手发起了名为“史诗怒火”的军事行动,对伊朗境内进行了大范围的轰炸。这次空袭一直持续到3月5日,超过2000个目标遭到了打击。德黑兰的指挥中枢、核设施、军工体系、港口和民用设施都被炸得面目全非,上千平民伤亡惨重,学校和医院也未能幸免。这场战争给伊朗带来了严重的人道危机,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石油出口停滞,民众的基本生活供应也被迫中断。 在这个时候,一位伊拉克女子在网上提出了警告,她认为美国现在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做法跟当年对待伊拉克的套路一模一样。她回忆起当年伊拉克人民痛恨萨达姆政权时的情形,他们盼望美军能够解放他们。然而当美军真的来到伊拉克后,情况却完全不同了。美军来了就不走了,他们疯狂掠夺资源,扶持傀儡政权,最终导致整个国家陷入混乱和崩溃。现在伊朗正在经历的一切让她感到深深的忧虑。 实际上,只要我们看清美国为什么要打伊朗,就不难理解其背后不变的逻辑。这次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公开理由是“伊朗核计划突破红线、威胁地区与以色列安全”,这跟当年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幌子入侵伊拉克如出一辙。当年美国想要控制中东石油以巩固石油美元体系,如今伊朗作为中东石油大国正持续推动去美元化并与多国进行本币结算。 同时,在美军眼中,伊朗一直被视为中东地区的反美“支柱”,并且扼守着霍尔木兹海峡这个全球能源通道的咽喉要道。因此,出于地缘战略需要,美国试图通过军事打击来制造权力真空并扶持一个听命于西方的代理人政府。掌控了伊朗后就能够主导中东能源格局、威慑欧亚大陆并遏制地区大国崛起。 所谓“核威胁”、“民主解放”都是美国发动战争时惯用的话术。当年他们通过一管“洗衣粉”伪造证据入侵伊拉克;如今这套“核威胁”叙事就能空袭伊朗。难怪那位伊拉克女子在网上控诉美国入侵的暴行时深有感触:当年长期妖魔化萨达姆、煽动民众不满的做法又出现在了今天的中东舞台上。 我们从历史中可以看到:外来军队从来没有给当地人民带来解放和稳定;他们只会带来掠夺、苦难和倒退。伊拉克人在二十年里已经承受了太多这样的代价;现在轮到了伊朗承受这一切苦难了。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网上我们经常看到抹黑中国的言论?有些人抱怨连连甚至提出“谁来解放”、“谁来拯救”这样类似的话题?这一切是不是似曾相识呢?其实这些人根本不知道真相也可能是水军在配合西方舆论误导民众分化社会;这是思想殖民行动准备阶段必不可少的一环。 所以从伊拉克战争和伊朗战争中我们必须警惕这一点:不要让外界轻易地愚弄我们并分化我们内部;我们要清楚外来势力进入一个国家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让那个国家好起来而是为了让那个国家变成他们自己的军事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