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向晖侗寨“吃会节”

说起来也是巧得很,就在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六,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的向晖侗寨,给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办了一场大场面的活动。红网的通讯员谭子琪和宋姗虹在2月23日就把这事报道出来了。原来这是向晖村一年一度的“吃会节”,大伙儿就趁着这天聚在一起热闹一下。这个“吃会节”挺有来头,说是从宋代就开始了,当时寨子的老祖宗杨政岩为了把大家的心拢在一起、邻里和睦,就把这个习俗给定下了。按照老规矩,每年正月初六,族里的长辈和周围寨子的人都要跑到老寨河滩上两棵古杉树下拜祭神灵、商量规矩、祈福保平安。祭拜完了以后,大家围在一起吃大锅饭、喝大碗酒,这种千年流传下来的老传统,现在成了村里联络感情的好机会。现在的传承人杨雄梧说,“吃会节”也叫“福寿庆会”,每年这时候四面八方的人都会跑来向晖村参加祭祀活动。趁着锣鼓响起来,穿着盛装的村民们就开始游寨了。他们手里提着农具、肩膀上担着丰收的东西,一边走一边笑着聊天。等到队伍都到了那两棵古杉树下以后,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就拿出文书念祭词讲规矩。讲完以后大家排好队领碗汤吃刨汤肉,就着热气腾腾的烟火味儿聊天叙旧。大家还一起跳起了多嘎多耶,歌声笑声混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紧接着村里还有不少文艺节目上场,歌声和掌声响成一片。这就把整个向晖侗寨的新春气氛给烘托得更加浓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