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徽宗和宋钦宗这俩皇帝,本来是坐镇汴京(现在的开封)的,1127年这年靖康二年,金军直接把城给打下来了。繁华了上百年的大王朝就在一夜间倒了。徽、钦二帝最后被金人抓走变成阶下囚,连同他们家的宗室、妃嫔、官员还有工匠们,十几万人全被押着往北走。值钱的金银珠宝、重要的书籍和仪式用的礼器全给洗劫一空。这就是后来咱们常说的靖康之耻,也是中原王朝灭亡里最惨的一次事儿。很多人觉得这是突然发生的一场军事败仗,但其实北宋早就埋雷了。徽宗赵佶这人艺术天赋特别高,书画那是绝无仅有的水平,就是当皇帝太不行。他特别信蔡京、童贯这些“六贼”,把朝政搞得乱七八糟,还使劲收税;另外他还信道教,把军事上的事儿都荒废了。北宋一直以来都重文轻武,导致当兵的不认识当官的,当官的也不认识当兵的。表面上看有上百万禁军,其实根本没战斗力。为了抢回燕云十六州这块地盘,宋廷做了个特别愚蠢的决定——跟金人联手去灭辽国。这一举动把北方的屏障给拆掉了,让金人看清了宋军到底有多虚。 金人南下攻打时,吓得徽宗直接把皇位让给了太子赵桓也就是后来的宋钦宗。这位钦宗一样懦弱没本事,总是在是战是和之间犹豫不决,白白错过了好几个打仗的机会。更离谱的是,在汴京被围的时候,他居然信了一个叫郭京的神棍说的“六甲神兵”,把守城的士兵都撤了回来去做法事。结果城门一打开,金军就顺势攻进来了。1127年二月的一天,金太宗下了道诏书,直接把徽、钦二帝贬成了普通老百姓,强行把龙袍给剥了。大臣李若水拼了命想保护皇帝骂金人,最后被残忍地杀害了。接着金人在汴京到处搜刮财物往北边运,北宋积攒了一百多年的家底全都没了。 四月的时候金军分了两路押着俘虏往北走:一路是押着徽宗还有郑皇后和他的那些妃嫔;另一路是押着钦宗和朱皇后还有太子宗室。这一路往北走简直就是个人间地狱。二帝坐的是牛车,头发乱糟糟的在外面吹风睡觉吃东西;那些女眷受了不少侮辱。钦宗的朱皇后受不了这罪跳河自尽了。 到了金上京后,二帝被迫穿上羊皮做牵羊礼去献俘给金人看。金人还给他们封了侮辱性的称号叫“昏德公”和“重昏侯”,韦贤妃等三百多个女人被扔进洗衣院去当奴隶。 徽宗在五国城关了五年后病死了,死的时候54岁留下了“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的最后一首诗表达思乡之情。 钦宗又多活了二十多年,在1156年的时候被金国的海陵王逼着去打马球。他体弱多病摔下马来就被乱马给踩死了,连尸骨都找不着。 这场靖康之变不光是个王朝覆灭的事儿,更是文明的一场灾难。它给咱们敲响了警钟:太看重文化、军事不行肯定会被欺负;“居安思危、强兵卫国”这话就成了千年不变的古训。 你觉得北宋是怎么灭亡的?是因为皇帝太笨、制度有问题还是外交上犯了大错?大家在评论区聊聊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