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2月4日立春,按照老规矩,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是春社日。民间给这个日子规定了特别的规矩,叫做“新坟不过社”。到了农历二月初七,也就是公历3月25日这一天,大家就得赶紧去给新坟扫墓。为什么要赶在这个时间呢?大家都说是为了给刚去世的亲人多点安心。如果非要等到清明那天人挤人去扫墓,那就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至于老坟就不一样了,通常都叫“老坟看十七”。农历二月十七日是个好日子,也就是2026年的4月4日,这天正好是星期六,又是寒食节。这时候天暖花开,家里人一起出来祭奠最合适不过。 除了要把日子定好,扫墓的时候还有些讲究。最好选在上午9点到11点这个时间段。给祖先准备三样东西就行:鲜花、纸钱和一杯清水。现在提倡文明祭扫,用这三样东西已经足够表达心意了。 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春天风大容易起火,烧纸的时候一定要离草木远一点。把火彻底熄灭了再离开,千万别让烟变成火灾隐患。 这次清明你打算哪天去扫墓?是给新坟还是老坟上祭?你家乡还有什么特别的规矩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