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万达附近的非机动车乱停,把路都堵得够呛,周边居民出行特费劲。

咱们把福州仓山万达附近浦上大道与亭头路连接的那个机动车单行道好好聊一聊。原来这儿非机动车乱停,把路都堵得够呛,周边居民出行特费劲。之前记者找城管一起清理过,谁知道过年后这老毛病还是没改过来。2月26日我又去了一趟,结果发现两边还是密密麻麻全是车子,原本的单行道硬是被挤得够呛。社区工作人员也挺无奈,说节前他们清理了好几次,可这问题就跟死循环似的,咋都解决不了。 我注意到了一个怪现象,其实这路边早就划好了停车区,甚至正对人行横道那边还专门搞了块非机动车停放的地儿。可这些地方明明还有空位闲着,为啥大家就是不乐意用呢?我实地看了一圈才明白,原来是台阶太高了。那个地方的台阶足足有14厘米高,普通的电动车推上去根本不可能。要是没有斜坡帮忙,车主看着那台阶都得摇头。有个市民说得实在:“上面倒是有空位,可没斜坡上去也没用,我看大家都停下面,我也只能跟着停。” 社区那边也承认宣传工作一直在做,但是光靠嘴皮子不行,“硬件设施不给力,引导工作就大打折扣。”要想根治乱停车的毛病,光靠执法是不够的,关键得把周边环境给优化一下。比如说绿化带或者小公园能不能动动脑筋改一改?把那些斜坡给弄好了才是正经事。我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金骏社区书记,他也挺重视的,说要赶紧去找市政部门商量。第一时间就在那停车区域装上内嵌式斜坡,让那些规划好的车位真正能派上用场。 要是改造完之后还不行咋办?社区表示会接着跟进。实在不行的话,他们还会联合别的部门在这周边多弄点非机动车停车的地方,“从根子上把问题给解决了。”咱们就盼着相关部门快点把这些改造的事儿落实下去吧。只有把那些停车设施短板补齐了,路才能顺顺当当的走。到时候车主们有地方停了,文明停车也就成了大家的习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