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五,年基本就算过完了,店铺都开门了。大家记得啊,今天有三个事儿不能做:别太穷,财神爷迎不到就不行,饺子也不能忘吃。为什么?这是尊重老传统,图个吉利。初五叫“破五”,得把家里积存的晦气都赶走。这一习俗还是唐代韩愈在《送穷文》里提出来的,他把穷分成了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五种鬼。所以到了这天大家就放鞭炮把它们轰走,大扫除把垃圾都倒了,吃饺子时要把馅捏紧,假装把小人的嘴都捏住了。 至于为什么要迎财神呢?因为民间传说是财神的生日。这有个说法跟唐朝长安首富王元宝有关,说是他在初五拜财神发了家,大家都学他。还有一种说法是宋朝的蔡京也在这天出生,所以大家就把他当财神祭拜。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懂这些了,但中老年人还得把这老传统传承下去。迎财神的时候得选个好时间,通常是初四晚上半夜就开始准备了。准备些供品像羊头和鲤鱼摆在桌上,家里做的是肉食店呢就在这天放炮开张。 说到吃饺子也是为了这个日子好,人们把包饺子时捏紧边的动作叫“捏小人嘴”,寓意新的一年顺顺当当。现在教大家做韭菜鸡蛋馅的饺子吧:把韭菜洗干净切碎;鸡蛋炒熟和韭菜拌在一起加调料;最后用饺子皮包好下锅煮熟就行了。这道菜清淡又好吃。咱们中老年人要把老传统传下去,“初五3不做”可不是迷信,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