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这事儿特别有意思。大家都得动起来,剃头、吃豆还有观星,一样都不能落下。农历二月初二这天,太阳还没爬到头顶呢,“角宿”已经从东边冒出来了。古人管这叫“龙抬头”,觉得这是万物苏醒、阳气开始生发的信号。 城里乡里都在忙活迎接这条“龙”。大家都会去理发店剪个头,那是为了“辞旧迎新”。有句老话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把不好的运气都剪掉了。正月里攒着的头发不能动,这时候就得赶紧处理一下。可有时候理想和现实还是有点差别啊,你说“剪一点点空气刘海”,Tony老师一剪刀下去,你可能就变成了“新式丑法”。不过呢,心意到了就行了。 吃的方面也得带点“龙”字才像样。水饺变成了“龙耳”,里面得有肉有菜,意思是有财气。你咬一口下去,好像就把财源给咬住了。另外还要炒豆子、吃豆子。炒豆子的时候响声很响,意思是把病痛和晦气给炒没了。炒好后撒一把当零食吃,也是一种仪式感。 北方人还有吃春饼的习惯。春饼很薄像龙鳞一样。把各种时令蔬菜卷进去吃下去,意味着咬掉阻碍、交到好运。春饼越薄越好呢,象征事业步步高升。 说到看星象呢,晚上十点左右是最好的时候。那时候角宿刚好露出来一点,整条苍龙好像就要飞起来了。如果抬头看天没有云挡着、月亮也不错的话,你就能看到它慢慢爬升起来的样子。 不过下次得等到2025年才能再看到了哦!今年错过了下次就要等两年啦。 这些习俗其实都在告诉我们春天就是重新开始的机会。二月二龙抬头这个日子里剃掉了长发和旧的自己;吃到了饺子、豆子、春饼和对未来的期待。希望你在新的三百六十五天里精神抖擞、向前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