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最近推出了一项措施:“先提醒,再处罚”。对于车主来说,0310分收到提醒短信,再有10分钟时间可以把车移走,就不会被处罚。7月22日,吴先生在厂洼街西口把车停下仅5分钟,就收到短信提醒。还有许多车主像翟先生一样,刚把车停稳就收到短信提醒。这次网红打卡点长河边上的私家车都快把禁停牌挤倒了。 记者打电话给12123热线咨询,客服说给车主发的短信只是提醒而已。如果车主在这10分钟内把车开走,就不会被罚款。具体可以在收到短信后24小时内登录12123APP或者执法站自助机查询结果。 东城、海淀、朝阳几家执法站都给出了一样的说法:一般道路违停可以在这10分钟内免费挪车。 翟先生把新能源小车停在厂洼西街西口与万寿寺路西口之间的路段准备野餐的时候,也收到了一条短信:“您的车已被记录,请立刻驶离!” 他被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已经被罚款了。于是赶紧拎着东西把车开到了正规车位才松了一口气。 有些车主也有类似的经历。比如7月22日,吴先生刚把车停满5分钟,就收到了同样的短信,他和翟先生一样经历了一场虚惊。记者核实了一下确实存在这个免罚窗口,并不像有些车主以为的那样已经生效罚款。 如果想要及时收到北京交警的提醒通知,那就得把这些重要信息设为星标。打开手机管家权限管理把北京交警加入白名单就行了。这样一来即使是热门打卡点也不会错过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