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的“一卡通”以后用得地方也会更多

朋友们,2月12日这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搞了个发布会,专门聊《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2023—2035年)》。有个记者问起天津,以后打算咋落实《规划》,好好写个京津“双城记”。 谢元副市长这会儿就说了,近几年去北京上班的人是越来越多,到了2025年,光一天往返的人数就有22.5万,大家早把这事当成生活常态了。现在《规划》把北京跟天津都圈在一起了,武清区也被划进了通勤圈,两地混得更熟了。 其实现在交通挺方便的,京津、津兴、京滨、京沪这四条高铁,还有京津塘等6条高速都直通北京,连地铁公交都有了“一卡通”。接下来要把路网织得更密点儿,多买点城际铁路的票。重点是把天津南站、武清站这些地方再扩建扩容一下。还要多派点公交和定制快巴去跑,让大家从天津主城到北京主城能走得更舒服。 这次升级可不光是修路那么简单。谢元还提到了搞科技这块儿。现在北京和天津已经联合建了9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还一起搞了5个国家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还有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这些平台也都建起来了。 按照《规划》的说法,得发挥北京脑子好使和天津能造好东西的长处。以后在生物制造、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这些领域,大家得一起干。 另外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还有生态环保上也得配合好。现在京津冀搞出了230项政务服务是一个标准的,还有209项资格也互认了。天津那23个办事网点都已经接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跨省通办的网络。 以后打算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给建起来,把历史名城联动发展做好。生态环境这块儿也得联防联治起来,把跨区域的河流水质给治理好。社保的“一卡通”以后用得地方也会更多。 说到底就是想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