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藤是我儿子,他前段时间连续两次成绩没进年级前十。当时我是怎么做的才让他回到正轨的?其实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藤藤之前总是年级第一,也考过低分,还掉出前十两次。那是七年级上学期,藤藤有点不舒服,我们给老师请了假,在家休息了几乎一学期。他在期末考试时还是考进了年级十一,开学考试的时候是十二。面对这样的成绩,我当时是怎么想的? 首先摆正心态。分数和排名不重要,错题和学会才是关键。这反映了家长和孩子有没有成长型心态。你是把失败当成包袱还是当作进步的机会?我一直强调要有成长型心态。不过那次藤藤成绩掉下来,真的很考验我这个父亲是否言行一致。如果我嘴上说成绩不重要,孩子成绩低了我又批评他或者冷暴力对待他,那以前讲的再多教育理念都是空话。 接下来进行理性复盘。成绩下滑确实能反映问题,但要重视并解决。每次考试后我们都会分析错误并总结经验教训。这两次成绩下滑是因为在家自学有些知识点没掌握好,同学笔记也有遗漏。没学过的知识碰到不会做也很正常。这次不会下次就会做对了。另外,在家学习强度小些也是原因之一。 然后坚守节奏。那时候藤藤在家休息期间的学习计划并不是跟着课堂进度走的。比如自学后面所有初中数学和做中考压轴题,这为以后提前学高中数学打下了基础。我不赞成小学大量超前学初中内容但建议初中学霸可以早点接触高中知识。 这次成绩跌出前十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小插曲。只要方法正确、节奏稳住、心态摆正、注重分析错误并储备未来所需知识就能越学越好。现在他还是初中阶段高中才是真正的实力比拼时刻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