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惯了英制单位,现在碰到了些麻烦事儿

美国用惯了英制单位,现在碰到了些麻烦事儿。虽然和大多数国家不一样,美国还是喜欢用传统的单位,像是华氏温度和英制长度,这个习惯在学校、工厂和家里都能看出来。这种“双轨并行”的状态其实是因为历史和惯性的原因。美国刚建国的时候跟着英国的老规矩走,后来工业化也靠着这套系统起来的,所以大家都习惯了。 不过这样用也有坏处。换算起来麻烦,而且在跨国合作或者精密工作的时候容易出错。最严重的是1999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因为计量单位没统一,结果给火星轨道器搞坏了。那次事故里,有人用公制,有人用英制,数据没对上号,最后亏了好几个亿。 虽然美国法律没说不许用公制,但要全面改成公制还是挺难的。有些行业自己就开始调整了,比如科技和医药为了方便国际交流,已经主动用公制了。学校也在慢慢教孩子们用公制,国际贸易的时候有时候也把两种单位都标出来。 不过呢,想要一下子把整个系统都换掉几乎不可能。一方面是大家习惯了英制单位的感觉;另一方面是换系统得改基础设施、产业标准还有法律规定,这都是要花大钱的。长远来看,美国可能会在一些关键的地方多用公制,但整体上还是会维持两套系统并存的状态。 度量衡不光是个技术问题,还跟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有关。现在全球化越来越强了,大家都在用统一的标准办事。这就给美国提了个醒:在改规则的时候得看看文化传统和现实条件能不能跟上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