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到了正月初十,我奶奶就给我打电话叮嘱说今天别乱跑,“十不出,乖乖在家歇着,不富也能落个安康”。这么远的距离,奶奶的话也能传到我耳朵里,我身边的朋友听完一脸懵,根本不知道啥是“十不出”。其实它不是什么封建迷信,是老辈人把生活经验熬成的汤,专治正月里的急躁病。十条“不出”,每一条都有说法呢。初十是“地日”,土地爷当值。老辈人觉得这天往外借钱、还大额债务、买贵重物品,容易漏财。年前刚花了一笔钱,初十就让钱袋子歇口气吧,慢慢回血。过年这几天肯定也容易吵架。初十可以当做情绪的防火墙,无论谁惹你都笑笑就行。动怒伤肝,过年生气的话一整年都带着火药味。把气咽下去新一年才能清清爽爽地开始。农村里面天干物燥的很呢!这个时候要远离明火隐患。守着自家灶台做做饭就够了。 年夜饭时候吃了不少油腻东西啊!初九拜天公肯定也是大鱼大肉地吃!所以初十吃点素食、粗粮、汤圆、青菜这些清淡一点的东西来给肠胃放个小假。顺便给身体补补电量和休息一下。虽然老鼠嫁女的时候大家都很忙吧!不过还是要注意别把泥鞋穿进屋里面去、也别做大扫除倒垃圾这些事情,给鼠辈留条活路就好了。 大家如果实在要走亲戚送礼的话,礼物可别太轻哦!一篮自种青菜、一盒刚蒸的馒头都是心意嘛!重量里都是诚意呢! 整天忙忙碌碌的也是够累的啦!从“十不出”开始让心归零吧:想想去年过得怎么样再想想今年该怎么做计划之类的事儿也挺好的。 所以说这十条老规矩说到底就是告诉我们日子别赶太急脚步别乱冲就行了啊!守住本心、护好家宅、爱惜身体就是最大的福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