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站台是不是真的应该成为禁烟“豁免地”?

最近,3月23日,有个新闻挺火的,有个叫杜女的人在济南坐G668次高铁的时候,遇到一个男的在站台抽烟,烟雾飘进了车厢。杜女投诉了这事,结果乘务员说他们管不了站台上的事情,只能给了她一个口罩。这个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铁路站台是不是真的应该成为禁烟“豁免地”?顶端新闻评论员景凌表示,站台虽然是露天空间,但是这个地方是旅客上下车、排队的必经之地,人流量大,停留时间也长。吸烟对健康有害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所以深圳早就有规定,站台这地方不允许抽烟。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了这个问题。深圳交通执法部门还对违反规定的人开了罚单,并且效果很好,得到了网友们的支持。大家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了,国家层面也有全民健康体重管理这个工作。深圳卫健委更是发布了二手烟健康警告。 这次事件暴露出来的矛盾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了。其实在这之前就有很多人呼吁站台上也要禁烟了。列车员作为服务人员也很无奈啊,“管不了”只能给口罩这种做法根本不能真正维护乘客的健康权益。 让我想一下吧?如果能从源头治理就好了。在站台设立封闭式吸烟点吧,配备独立通风设施呢?这样就能满足吸烟旅客的需求了吧? 健康无小事啊!禁烟怎么能这样管一半放一半呢?铁路部门应该正视旅客们的健康诉求啊!进行精细化管理吧!让无烟环境从车厢延伸到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