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最近都在议论纷纷,因为咱们的五号舰消息又传出来了。它可是福建舰的亲姐妹,现在外头都在猜它到底是啥样。不过到了2025年11月,福建舰正式服役以后,局面就变得特别明朗了。咱们手里现在有三艘现役航母:辽宁舰、山东舰和福建舰。前两艘都是6万吨级的滑跃起飞航母,这意味着舰载机没法满油满弹出击。倒是福建舰吨位大了些,意大利媒体推测它满载排水量有8.5万吨。它用了3条电磁弹射器,作战效率一下子就上去了,带的飞机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 这三艘航母用的都是蒸汽动力。本来大家都以为四号大船就是在福建舰基础上优化升级一下就行。毕竟吨位和原始设计摆在那儿,总觉得还能再加强。结果到了2025年以后,大家看到了各种高清卫星图,发现这事儿远没那么简单。虽然大家一度幻想它是核动力、四条弹射器那种大杀器。 但到了2026年3月,大多数争论总算平息了。现在大家还在纠结吨位的事儿,有说10.7万吨的,也有说12万吨的。哪怕按最保守的10.7万吨算,它也是目前现役最大的“大船”。要知道美国的福特级才10.2万吨呢。四号大船就算吨位不到12万也足够牛了。 四号大船的风波刚消停没多久,五号大船的传言又起来了。按照网上的说法,五号是福建舰的升级版也就是四号原本那个传说的迭代版。据说它还会用蒸汽动力,大概9万吨左右。在福建舰的框架上稍微改改优化一下就行。 不过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算大,最多也就20%吧。毕竟从理论上讲常规动力有成本低、出动快的好处。但真要跑远海大洋的时候问题就来了:续航力不行、后勤压力大。如果有海外基地的话用起来不难像美国当年的小鹰级那样。可咱们在海外缺乏港口和基地的情况比较多啊! 再加上新一代航母对电力系统要求很高。综合来看我觉得它还是按照福建舰升级加强版的概率很小。反而是跟四号大船是姐妹舰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同一个型号的装备在后勤和训练上都方便得多。 咱们国家未来的发展需求是什么样的呢?大家不妨多留个心眼关注一下后续的消息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