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榆树湾人吃面条讲究仪式感

咱们聊聊准旗南河畔的做菜方法,这在鄂尔多斯可是出了名的讲究。“准旗风味美食城”还有“准旗任邓饭店”的菜之所以能在东胜那么火,靠的就是他们把焖肉、酥鸡、豆腐丸子这些从准旗南河畔传过来的做法做得特别好。这篇文章里说的“细范”,其实就是做起来细致,还得有规矩。你想,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会儿,大家日子过得都不宽裕,在榆树湾或是东湾、西湾这些地方,家家户户都得精打细算地做饭。可是不管日子多难,做饭的人都能把饭菜做得很精致。 早上一般是喝酸粥。榆树湾粮站给市民户口的家庭分的糜米不够吃纯酸粥的量。所以呢,主妇们就把粮站加工后的玉米碎粒和糜米一块儿洗干净,头天晚上放进酱米罐里泡着。第二天一早倒锅里和切好的土豆块一起煮二米酸粥。出锅前还得配咸菜,可能是腌菜或者酸黄瓜。切好咸菜放在盘里,撒上葱花或者韭菜段,再滴点胡麻油,味道就更下饭了。 到了中午又得忙活起来。那时候榆树湾非农户口的人多,主食还得靠粮站供应的这点米。从东湾到西湾家家户户不是蒸玉米窝头就是做捞饭,捞饭也是糜米掺玉米碎粒的二米饭。有时候也会把小麦面粉和玉米面揉在一起做成“金裹银”,孩子们可喜欢了。副食多半就是酸白菜为主。春天来了酸菜吃不完就集中消灭一下,烩着吃、炒着吃或者炖成汤。 夏天的时候还能做粉皮吃。粉面是原料,粮站给的不多。所以得在秋天辛苦点把厂里分的不成形的土豆儿子拣出来用插子插碎,最后沉淀成粉。我小时候在马栅公社大圐圙梁大队榆树湾生产队刨过土豆,那时候的土豆大多都插成了粉子。 晚上一般就不费事了。把中午剩下的饭菜回锅热一下就行。要是到了夏天煮点玉米或者蒸个南瓜也算一顿饭。要是西葫芦熟了也能切丝煮个拌汤。 平时要是有客人来吃饭一般就是吃面条。准旗南河畔或榆树湾人吃面条讲究仪式感。主妇把面和好醒着之后开始准备佐料:一碟香菜、一碟韭菜、一碟红葱、一碟盐面儿、一碗肉酱、一个醋壶子和一个酱油壶子,再加碟烂腌菜。这才算是吃面的“标配”。 说起来这过去的一日三餐和请人吃饭的做法都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在准旗南河畔的体现!现在的人喜欢健康快捷的饮食方式没啥错,但我还是怀念当年那种细致入微的做菜方法。我是陈骏驰,准格尔旗榆树湾人,现在在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