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这家电力设计院大面积欠薪的消息,把大伙儿都给惊呆了。有人吐槽现在还留在设计院的人就是找罪受,主动往苦海里跳,没啥好同情的。但要是换个地方工作,日子就能轻松吗?未必。对于没什么家底的普通人来说,不管在哪儿干活都得吃苦,无非就是苦得大小不一样。这两年搞房建的设计院是彻底凉了,可电力设计院毕竟跟房地产不沾边,结果也跟着走下坡路。最近有网友扒出了福建这家设计院的奇葩操作,让人直呼好家伙。这家公司也是够狠的,大前年6月就开始断断续续发不出工资了,拖到现在还没完没了。刚开始欠个半年发年终的时候还能补发点,后来连补都补不圆。结果到了2025年春节后员工一回来就掀起了离职潮和仲裁潮。那些通过仲裁拿到钱的设计师,其实大部分都没拿到去年的欠薪。眼看年后复工好久了,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是个什么局面。说实话现在好多行业都在拖着钱不发呢,就算是央国企也没能免俗。之前有网友留言说国企也好、煤矿也罢,欠了快两年的工资都没发过;还有人吐槽被欠了一两月甚至一两年的工钱。 大家虽然嘴上骂骂咧咧,但很多人还是咬牙挺着不走人。毕竟出去了也找不到比这儿好的地方啊!我刚开始也不太懂为啥大家非要待在这烂泥潭里不出来。后来这两年见多了才想明白一个理儿:对于大多数穷人家来说,怎么折腾最后还是穷得叮当响。就像底层的男女青年一样都很现实,都知道自己能找到的另一半也就是歪瓜裂枣那伙人。等到了中年大家就都开始凑合着过日子了。工作也好对象也好全都是将就着过的日子。 真要是换个环境也未必就比以前强到哪儿去,反正都是一潭死水烂泥扶不上墙。与其瞎折腾费力气不如省省心算了。这大概就是看透了人生之后的那种麻木劲儿吧。普通老百姓说到底也就是个凑数的命瞎混日子就行呗!真没必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非要怎么样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