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说一个朋友讲了他小时候的事,挺让我感慨的。那时候大概上世纪70年代,他才七八岁,爸妈都忙工作,就把每天捡两筐猪粪当作他上学吃饭的条件。刚开始他也挺难的,觉得这活儿挺重,不过后来慢慢觉得这也是种信任。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出去找粪,还遇到邻居四伯母和村里其他小孩抢呢,最后他学会了怎么挑最肥的拣,干活效率也提高了。 这段经历其实挺锻炼人的,让他从小就学会怎么面对困难,变得特别独立有担当。看着他这么说,我觉得家长要是能给孩子安排点合适的活儿干,比如干点家务或者养个宠物,让他们有点责任感也挺好。最重要的是大人要带头,遇到事别光抱怨,要好好解决。 我还觉得适当的压力对孩子有好处,哪怕是有竞争的时候,也能让他们变得更坚强、更有办法。就像朋友捡猪粪那样,看着像个负担,但其实是在帮他成长呢。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好了,有时候反而没那么多挑战了,反倒少了锻炼的机会。所以咱们当家长的要注意了,别老想着把孩子的路铺得太顺。 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朋友现在才会那么有毅力,做事态度也特别端正。我就想以后也要多让孩子去经经风雨见见世面,这样才能让他们在真正遇到难事的时候也不慌神。咱们一起多给孩子们点挑战吧,让他们在这过程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