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分享个好消息,2023年12月,成渝两地的医保部门就联手制定了《成渝两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互认管理办法(暂行)》。这个办法主要是为了解决两地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不互认的问题,以前参保人在两地间流动时,缴费年限不能累积,退休待遇也享受不到,现在这个难题就解决了。根据这个办法,职工在两地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在办理医保退休认定时,缴费年限是互相认可的。不过,只有在成渝本地实际缴纳的年限才算进去,重叠的部分不重复计算。至于退休地该怎么确认,规定是把20年作为共同的标准。只要在两地累计达到了20年的实缴年限,就在时间最长的那个地方办理退休认定。如果在其中一个地方已经达到了当地的年限要求,就在达到要求的那个地方办理认定就行。 假设在两地的实缴年限都没达到当地要求,但是加起来累计够20年了,那就在时间最长的那个地方享受待遇。如果加起来还是不够20年呢?就可以在时间最长的地方按照规定补缴一部分钱,把累计的年限补足到20年就行。这里要注意的是,按统账结合方式参加的医保实缴年限是全部算进去的;如果是单建统筹方式参加的,参保人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补缴差额后再算进去。 这个政策原定是到2026年3月1日截止的。从2024年3月1日开始执行以来,两地互认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人,大家反响都很好。所以这一次,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和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就把政策的有效期延长了。从这次开始一直延续到2028年3月1日!这么大的变化发生在2026年3月以后,一直到2028年3月2日之前都是有效的。 这下好了,无论是在重庆市还是成都市工作过的职工朋友都不用担心了!以后只要在两地都交过医保费,退休的时候这些年限就能累加起来使用!这个福利真的很棒!是不是感觉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