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啊,我觉得最近这健身圈里可热闹了。之前有人在网上发视频,说自己跟着踩趾压板一个月瘦了20斤,睡眠质量也变好了。但这事儿吧,你要是也想跟着跟风,可得悠着点,指不定你的脚就受不了呢。 就在前几天,还有个网友就被这事给坑了。她一开始也是看别人说踩趾压板能助眠,所以才去试了试。结果她踩了10多分钟觉得有点效果,就一直坚持到15分钟左右。当时脚突然疼得厉害,她以为是“痛则不通”的道理,就咬牙再坚持了一会儿。结果到了20分钟的时候,脚底突然喷血了,这下才知道脚底下都起了大水泡,有的还磨破了皮。 其实呀,趾压板运动也就是“超慢跑”,这一阵在网上可火了,很多人家里都买了这玩意儿。不过这事儿吧,咱们也得理性点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黄光民主任医师就提了个醒:咱可千万别在这上面瞎蹦跶。因为身体重、冲击力大,要是不小心很容易伤到脚。 黄光民还说了,这玩意儿真不是谁都能练的。像那种脚有伤没好利索的,或者足跟、脚踝本身就疼的,还有糖尿病足的人,都不适合这么折腾。要是再骨质疏松或者有关节退行性病变的朋友,在上面走的时间更得注意控制。骨质疏松会让跟骨变软,在硬物上走容易伤着;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的人走久了膝盖也会肿疼。 医生还说啊,刚开始练的时候脚底肯定会疼,千万别硬撑着走很久。得循序渐进地来,走的时候最好把精力都放在脚上,别分心摔着磕着。要是觉得站不稳或者累了,还可以站在原地踮脚尖练一练。 所以说啊,“一个月瘦20斤”这种说法听听就好,千万别盲目跟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如果你真想去试试趾压板锻炼的话,最好先咨询一下专业人士的意见再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