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这儿有位在绿茵场上跑了快二十年的老国脚,前两天发了一封特别动情的信,宣布要彻底挂靴了。咱就叫他郑龙吧,这哥们儿在广州队那会儿那是真风光。捧过两次中超冠军的奖杯,还在亚洲拿了个头名,甚至在最高级别的世俱杯上也有进球。这些光辉时刻不光证明了他自己行,也给咱中国足球长脸。有意思的是,他没闲下来,转身去青岛海牛当了教练,还想接着带带自己的爱徒。3月20号俱乐部主场打浙江队的时候,大伙儿会在天河体育场给他办个仪式,好让他体面地谢幕。 跟着他一块儿退役的老伙计也不少,像郑智、黄博文、梅方、于汉超这些当年并肩战斗的黄金一代,现在都站到了教练席上。这就好比当年在球场上一块儿拿奖杯,现在又一块儿当师傅了。郑龙在信里提到他刚从青岛出发那会儿的梦想,真正把职业生涯推到最高峰的事儿,就是他2013年南下广州的那一遭。那会儿他刚进广州恒大,后来又碰上了里皮、斯科拉里这些名帅指点。 在广州队他认识了不少世界级外援,高拉特、保利尼奥、穆里奇还有艾克森。就在这片舞台上,他把球踢进了中超冠军的大门,还在2013年和2015年连着两次把亚冠冠军奖杯扛了回来。那个红色的记忆不光是他事业的巅峰时刻,也是他技术和信心大提升的时候。 不过要说最让人忘不了的高光时刻,还得看2015年那场世俱杯比赛。那会儿广州队挺艰难的,眼看要落后了。替补上场的郑龙特别冷静,他接住郜林的传球一晃身子就过了人,然后轰了一脚远射直接进了网窝。这球可是咱中国球员在世俱杯上的第一个进球啊!这一下彻底把以前说咱们技术差的老说法给打破了。 现在这艘大船算是开回了青岛港湾,郑龙退役后马上就接手了助理教练的活儿。这就把他跟那些当年在广州拿过冠军的队友又凑一块儿了。郑智、黄博文、梅方还有于汉超这些人现在都在当教练或者学习呢。他们以前一块儿拼下了“恒大王朝”,现在换了身份还在为中国足球操心。 郑龙在信里最后说的那句“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仍行且知”特别实在。他心里没啥遗憾的,只有感谢的话。感谢青岛老家给了他起点,也感谢广州给了他荣誉和成长的机会。对于他来说退役不是终点站而是另一个新起点。 3月20号那天青岛海牛主场打浙江队的时候你可以去看看,到时候全场的掌声和欢呼声就是大家对这位传奇的最高敬意。现在这位回家的大兄弟就要扛起责任了,得把家乡足球的未来给护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