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文写得真过瘾,直接大白话,读起来特别畅快。最近死谏的人多起来,有些空着的职位需要新人补上了。很多工作岗位都像干涸的河道一样,急需新的血液注入,来让生机延续下去。比如先皇葬礼的流程,原本应该庄重肃穆,但听说先皇是飞升成仙了,我就想这能不能不按传统的悲伤套路来,搞个丧事喜事。还有皇子公主们的安排问题。我捧着玉牒,对还在披麻戴孝批折子的魏文歌说:“你看嘛,前朝有两个皇子,一个飞升了一个残废了。不用担心他们。几位公主里面,五公主跟先太子感情最深厚,不如让她去太子道观清修,好成全他们兄妹的感情。”魏文歌放下折子,一脸惊叹地看着我:“三公主四公主喜欢书画艺术,就安排她们进翰林院做个闲职,既不用担忧她们闹事又能给女子入朝做官做个表率。”然后她皱着眉问:“你在看我干什么?我哪里说错了?”我笑了笑:“不过是感叹一下罢了。”未曾修习过“仁义礼智信”的人,脑筋转得那么快,天生就是用来逗乐和给帝王开玩笑的。后来才知道他是宁王嘛,是魏文歌赐给我的,说是成全我和公主们相处。其实就是放在我眼皮子底下看着更放心。 不过他好像挺不开心的样子,每天都躲在佛堂里念经参禅,想借佛法的宁静平息心里的波动。我对他也挺愧疚的,不敢去打扰他。 好在言灼华和言慕成亲了。父母见大势已去也没办法了,这次来信是说家里货物出了问题,想让我这个丞相给言家行个方便。我没搭理他们的信直接把它烧了,让户部重新挑选一批皇商。这以后皇商三年换一批择优录取。 才过了两个月,言家就开始变卖祖产准备回家了。我的大义灭亲名头传开以后再也没人敢给我送礼了。 其实我也不算是无情无义的人吧,毕竟言家还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呢。“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现在家道中落还有不少资产呢。 现在我的全部心思都被魏文歌生的小公主吸引住了。往后余生我也不想再要孩子了。这个小公主对我来说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 她出生的时候身体也不好命苦命苦的。她的名字礼部那边早就拟好了“吉而免凶为幸”,希望她能吉祥幸运就叫魏从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