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里住着八百万人,大家心里都清楚,这儿的底子厚着呢。说起来头一个事儿,就得提那1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当时有位先人,在沈阳农大后山那片果园的黄土岗上搭了个窝棚。虽说岗子海拔才82.6米,但这却是咱们东北露天遗址里头第一次发现人工建筑。专家用“光释光”测了测年,好家伙,时间推到了11万年前。那窝棚怎么盖的?三根杉木搭成个三角形,每根间距4米,上面铺层茅草,寒风就吹不进来了。这说明咱们沈阳人的进化速度可快了。后来的工具越来越精,刮削器、手镐、割兽皮的刀啥的都有。 到了7200年前,镜头转到了皇姑区黄河北大街。那时候龙山路那儿有个新乐遗址,台地有600米长。台地上排了四十多座半地穴房,住着人呢。屋里有火塘、灶址,还有串珠、煤精球这些玩意儿。每座房住4口人,加起来超过200人,妥妥的母系氏族小社区。 再往后就是4300年前的事儿了。新民城北有三座小山,成了古人的“公寓”。考古学家挖出来8个灰坑、60座墓和115座古墓葬,里头有陶鼎、石斧、纺轮。最让人惊喜的是4000年前的土坯墙。他们把黄土加草拌成“混凝土”,中间挖两个主柱洞,四周还有沟槽和圆锥木构架。 时间来到3300年前的青铜时代,大东区边墙路112号那是个“草创期”。到了辽金时期,白塔小学旁边竖起来了崇寿寺白塔;明代改名叫大法寺;清朝又改叫八王寺。后来人们在这里发现了陶罐、白瓷碗、铜镜这些陪葬品。清朝初期人口不多,但一开发泉水,这里立马就成了盛京地区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 说起来还有个战国墓出土了青铜短剑呢!在沈阳于洪区杨士乡郑家洼子村有个6512号墓。墓主人身上有铜镜形饰、刀囊、箭束还有98支箭。最显眼的是那把青铜短剑,寒光闪闪。这种分铸、焊接、模印花纹的手艺在当时已经达到了高峰。 再说城是咋建起来的?大概在公元前300年左右燕昭王设立了侯城县。后来辽代把檀州、顺州的汉人和河北蕲县的人迁来了。东丹王耶律倍又带着人南迁了几次。到了元代大德三年统计的时候,沈阳才5183户。直到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八旗子弟蜂拥而至;后来一部分人跟着顺治去了北京。 如今沈阳城里住了八百万人和上百万流动人口。大家同饮浑河水:汉族占大多数,还有满族、朝鲜族、回族、锡伯族、蒙古族都在一块儿生活。不管是坐地户还是外来户,咱们都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