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几所学校想改个响当当的名字,校名里稍微换两个字,听起来立马就像名校。

上海有好几所学校想改个响当当的名字,校名里稍微换两个字,听起来立马就像名校。大伙都知道上海是特大城市,高等教育水平全国数一数二,名校扎堆。以前好多学校也改过名,有的改得挺成功,有的却很失败。像华东化工学院变成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变成上海海洋大学,这都是典型的逆袭。 反观那些改失败的例子就尴尬了,中国纺织大学把“中国”字头给扔了改成东华大学,被说成是“民办二一一”;华东工业大学也不要了“华东”这两个字改叫上海理工大学,感觉格局变小了。最近这些年,很多学校都忙着换名字,上海这边也不例外,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政法学院都在琢磨这事。在这些学校里头,上海政法学院的实力最强,改起来的希望最大。 说起来上海政法学院的历史挺曲折的,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从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开始的,那时候只是个成人高校。后来过了一年,上海法律专科学校出来了,还挂上了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牌子。一九九二年的时候又改成了上海法律高等专科学校。到了一九九三年并入了上海大学,跟那边的资源合在了一起组建了上海大学法学院。等到了二零零四年左右,又把上海大学法学院分出来单独运作成了现在的上海政法学院。 这就好比当年的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一样,后来直接被拆出来变成了河南体育学院。现在的上海政法学院底下有十几个教学单位,开了四十多个本科专业方向呢。像监狱学、社区矫正这些专业在全国排名都挺靠前的,挺有名气的。学校从上世纪末就开始招研究生了,十五年前拿到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前年更是拿下了博士学位授予权。现在手里有一个法学博士点还有十四个硕士点(包括五个学术型硕士和九个专业型硕士),这种实力已经超过了好多挂着“大学”牌子的学校了。 学校现在就是奔着改名为大学去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政法大学。不过他们也没打算把“上海”两个字给丢了。所以以后的校名很可能就是上海政法大学。这一听起来感觉就不一样了。以前的上海政法学院听起来像个普通二本学校,现在这么一改立马就有了名校的范儿。 要是真能成功改名叫上海政法大学,那这就不得了了。靠着上海的地利优势加上政法特色再加上霸气的校名,肯定会成为考生眼中的香饽饽。到时候录取分数肯定得涨一大截子。那些提前报考的学生可真算是赚大了。 你觉得这个改法咋样?除了上海政法大学这个名字外,你还有没有更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