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都看到了,最近在福建莆田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儿,一个初中女生扶了一位老人,结果被索赔22万元,闹得沸沸扬扬。不过2月21日,女孩的妈妈郑女士说,事情已经妥善解决了,原告方撤诉了,朋友圈和抖音里的那些帖子也删了,不想再占用公共资源了。2月22日央广网也报道了这个事儿。很多网友觉得这就是老人讹诈不成才撤诉的,其实这种说法没法治意识。老人起诉索赔是合法权利,撤诉也是合法权利。这个事儿说到底就是法律问题,得尊重法律和道德各归各的位。 之前交警认定初中生有责任,老人就去法院起诉了。有些网友说22万要价太高了,“狮子大开口”。其实索赔金额跟最后判决金额不一定一样。法院会根据事实判定到底赔不赔、赔多少,可能不赔也可能调解解决。 这次事情闹得挺大,原告撤诉、被告删内容,背后可能有关部门介入调解了。民事案子原告撤诉是合法的。有网友觉得老人讹诈不成了该道歉了,这完全是无视了人家的合法权利。交警认定初中生承担次要责任肯定是有依据的,像是逆行、惊吓老人这些都有可能。 至于那个“扶不扶”的话题也是大家老爱讨论的。有人说要是那两个初中生不扶人就没事了。其实不一定啊。现在有监控视频为证,如果发现开车和老人摔倒是有关系的,不管扶没扶都得担责任呢。 所以咱们理性看待这件事吧。虽然无接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有时候会有争议,但只要按照交通法规走就行。熊丙奇老师也说了:“走法律程序维权”在法治社会是应该支持的。不能因为这事儿就把大家搞对立起来。 对于那两个初中生来说啊,以后可不是不能扶人了哦。主要是要守交通规矩啊!法律应该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利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