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1911年冬,也就是武昌起义刚闹起来那阵儿,全国可算是闹腾开了,好多地儿都光复了。当时困在荆州城里的八旗将军连魁也不装了,直接宣布投降了,还把城门给打开了。他是八旗将领里官职最高的,后来好些人就拿这事说事,说连魁为了保全城的人命和财产才投降,还拿他跟傅作义比,夸他是“仁将”。咱们今天就来唠唠,这到底是咋回事。 先说这荆州八旗军,那可是清朝在南方的看家部队,兵有将近2.6万,装备那叫一个硬气,比革命军强太多了。革命军打过来了,原本计划和襄阳清军一起去救武汉呢。结果朝廷把连魁派过来当将军,这家伙平时就是个软骨头,全靠他手下的左翼副都统恒龄在那儿苦哈哈地练兵备战。革命军从四个方向围上来后,本来为了不折腾老百姓和老房子,想跟守军好好谈谈。 你说要是连魁真那么顾全大局、有民族气节,早该顺着大势投降了吧?可他偏不,把城门一关,死扛着。直到恒龄自杀了,这才吓得不行。他这才想起找比利时传教士马修德从中斡旋,最后才松口说投降。 说白了这人心里跟明镜似的:清朝都快不行了,再硬撑着就是死路一条。早在革命军刚开始围攻荆州那会儿,他就暗中勾结日本驻沙市领事、英国驻宜昌领事这些人想把局面搞成“荆州中立”的假象。他满脑子都是怎么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保住命,压根不想出兵打仗。等恒龄一死他没办法了才不得不低头。 真正让荆州古城保住的是革命军不杀不烧的政策啊!就算连魁拿着全城老百姓当人质威胁人家,革命军都没舍得用重炮轰。看看他那怂样就知道了,他根本没想过什么和平。 所以说啊,说八旗从没有投降的根本就站不住脚!他们投降就是为了活命!那些美化历史的说法全是瞎扯!荆州八旗军投降是清朝烂透了的必然结果,也是大势所趋。这个时代唯一值得我们记住的是那些为革命流血牺牲的先烈们。